close

  今天
  我們怎樣
  學雷鋒
  榜 樣
  孫茂芳,72歲,原北京軍區總醫院副政委。近50年裡,他先後照顧18位孤寡老人、11位殘疾人士,資助36名失學兒童和困難學生,並幫助200多名外地就醫者,累計捐款40多萬元。曾有一名受助的孤寡老人,去世前立遺囑,要將價值6000萬的北京四合院送給他,被他婉言謝絕。被人們稱為“京城活雷鋒”的孫茂芳老人,3月2日被中央文明委授予“當代雷鋒”稱號,成為繼郭明義、莊仕華之後,全國第三位獲此殊榮的道德楷模。
  人物簡介
  全國第三位獲“當代雷鋒”稱號的孫茂芳老人昨接受重慶晨報記者採訪
  先要做好人,才能做能人,做強人
  昨日,孫茂芳向我們展示他出版的新書。
  重慶晨報記者 羅偉 攝
  昨天下午見到孫茂芳老人時,他剛從天津趕回北京。外套有些舊了,洗得泛白,他背著一個簡單的布口袋,看上去非常朴素。
  孫茂芳老人的書房,是一個只有五六平方米的小房間,堆滿了各種書、照片,還有他照顧過的孤寡老人留下的小物件,房子也是上世紀70年代建的。
  老人把這個小書房起名“雷鋒書屋”,朋友、訪客都是來這裡,有的患者家屬沒地方住,也讓他們住這裡。
  老人頭髮花白,性格直爽。說話時,聲音洪亮,還保留著軍人作風。
  “當代人學雷鋒,調子要平和,常態化,不要唱高調”
  重慶晨報:你怎麼理解“當代雷鋒”這個稱號?
  孫茂芳:雷鋒是偉大的人,但又是一個平凡的人。要把雷鋒看作一個人,不是一個神。當代人學雷鋒,調子要平和,常態化,不要唱高調。現代,把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結合起來,融入到生活中,不要刻意去學雷鋒,要自覺自愿地學。
  重慶晨報:你認為,當代人怎麼去學雷鋒,學什麼?
  孫茂芳:要學雷鋒的品德,很簡單,就是從生活小事做起,做多了就是大事。比如小朋友,帶著他們到馬路上掃大街、擦玻璃,不一定就理解了雷鋒精神。從禮儀、文明做起就行,路上碰見說句“爺爺好”,敬個禮,露個笑臉;出門時,說句“媽媽爸爸再見”。學雷鋒要從形似到神似。先要做好人,才能做能人,做強人。
  “如果都學雷鋒,就沒人諷刺我了”
  重慶晨報:你學了近50年雷鋒,時間並不短。我們發現,做好事有時會受誤解,你是否遇到過不理解,委屈的時候?
  孫茂芳:委屈太多,我不理睬就是了。有朋友不理解,認為我的級別很高了,有點不務正業,也有人背地諷刺。我覺得為人民服務,就是正業。外面做好事,人家說我作秀。也有受委屈,心理調解不好的時候。有一次受了委屈,我把自己鎖在辦公室,不吃飯。外面在下雨,那一刻覺得特別悲哀。
  兒子來勸,老伴來勸,我都不出來。老伴說,你做好事,沒人理解不要緊,家人理解你;如果做了壞事,我就不支持你了。我想想也對,就自己開門去吃飯了。不理解是正常現象,我繼續做我自己就行。因為雷鋒還不多,理解還不深,如果都去學雷鋒,就不會諷刺我了。
  重慶晨報:不被人理解的時候,你是如何堅持下來,又得到了什麼樣的回報呢?
  孫茂芳:有一年,我帶大學生到王府井撿煙頭,有一個60多歲的老同志,要往地上吐痰,我拿紙巾遞給他,他說,這麼大歲數,還在作秀啊,回去抱孫子吧。後來,這個人出來發現我還在撿煙頭,他立即將一大袋紙巾拎在手裡,跟我一起到王府井大街撿煙頭、擦花台。
  還有一個我照顧的王炎大娘,她是孤寡老人。照顧她17年間,沒有一句好話,沒有一個笑臉,覺得我是騙子。我每次去她都有戒心,說話也帶著諷刺。我帶大學生去搞衛生,她問多少錢;我幫她洗大便盆,她說沒洗乾凈;給她倒水說水太燙,給她咸鹽蛋說太小,買牛奶說牌子不對。
  儘管面對各種諷刺打擊,但我還是耐心地做。只有把好事做到心坎上,對方一定會發自內心地感動。
  “現在我通過微博、微信聯繫大家做好事”
  重慶晨報:聽說你讓出了本應分給你的房子,還建起“家庭助困基金”?
  孫茂芳:退休以後,本來分到了150平方米的房子,我只要了70多平方米,我一共3次讓房子。“家庭助困基金”建立多年,上世紀90年代開始,拿出收入的一半來做,現在捐出的善款已有40多萬元。
  重慶晨報:家人理解你嗎?
  孫茂芳:有兩個孩子,老大是姑娘,老二是兒子。以前也有曲折,我姑娘考高中時,有一次學校推薦進重點高中,但班裡有一個陝西男孩家窮,我作主把名額讓給了這個男孩。後來姑娘哭了,問我是不是親爹,還因此出走。後來我給她講奉獻、說道理,就理解了,現在工作了用掙的錢做“家庭助困基金”,她說:“我明白了什麼叫幸福,幸福就是付出。”現在,兒女都已經上班,成了我做好事的秘書,信息化的東西,微博都是他們在打理。
  現在我通過微博、微信聯繫大家做好事。
  聲音>
  第一位“當代雷鋒”:
  學雷鋒要腳踏實地去做
  昨天是學雷鋒日,重慶晨報記者電話聯繫了第一位“當代雷鋒”、鞍鋼礦山工人郭明義。
  郭明義在電話中說,學習雷鋒、奉獻愛心,重在行動。一件一件、腳踏實地去做,一點一滴,聚沙成塔。這樣,我們每個人的愛心就不再微不足道、我們每個人的付出就變得更加有價值、更加有意義。
  郭明義說,孫茂芳是千千萬萬個學雷鋒志願者中突出的代表。從他和眾多志願者的身上,我看到了千萬個雷鋒在成長,做好事的人多了,社會就會更文明。
  目前,全國各地已經有600多支分隊、130多萬名志願者成為“郭明義愛心團隊”的隊員,有政府機關、企事業單位、部隊、學校,還有很多私營業主、打工者。
  本組文/重慶晨報特派記者 蔣艷 北京專電  (原標題:先要做好人,才能做能人,做強人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58owfc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