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21日,廣西玉林“荔枝狗肉節”在愛狗人士的抵制聲中如期舉行。據玉林市有關方面統計,目前全市還在經營狗肉的餐飲單位48家,全市夏至日均肉狗消費量約2000只左右,相比往年,這個夏至玉林的狗肉銷量明顯下降。(6月22日《新京報》)
  狗肉該不該吃?贊成者和反對者早就充分表達了各自的理由,彼此都不能說服對方。在狗肉節當天,動物保護主義者與玉林市民在大街上為此爭得不可開交,甚至動起手來,鬧得不歡而散。這個問題其實沒必要再糾纏下去,反正各方該說的理都說盡了。在此,我想就贊成方給出的理由,即反對吃狗肉的人為什麼不反對吃豬肉、吃雞鴨肉、吃豬羊肉?說道幾句。
  這看起來頗有點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意思,愛狗人士許多不是素食主義者,因此常常會被這一問嗆得說不出話來。不過,就算問得有理,也不能證明玉林的狗肉節沒錯,應該繼續辦下去。
  為什麼?很簡單,就因為玉林人將吃狗肉當成一個節日來辦。
  確切地說,狗肉節應該叫殺狗節。在6月21日這天,成千上萬隻狗被屠殺,有的還是當街被殺或被虐殺,滿大街,不,滿城充塞著殺伐之氣,鮮血淋漓,狗的慘叫聲響成一片,這是何等血腥、野蠻、殘暴的景象!見此景象,但凡有一絲悲憫之心的人無論如何歡慶不起來,遑論大快朵頤。
  但玉林人卻能從中得到快感,並且拿民俗(也就是這幾年形成的習俗,其實應該叫陋習)做擋箭牌,為嗜血的快樂尋找藉口。將個人的快樂建築在動物而且還是人類的伙伴動物——狗的不幸之上,這絕對不是一種善,而是一種惡。
  事情的可怕之處在於,以過節的名義對狗實施大屠殺,不但能輕易為這種殘暴行為找到“合理合法”的藉口,還能激發起全城人的嗜血本性,也即是說,極易將潛藏在人性中的惡的因子釋放出來。難以想象,玉林的孩子們看到這血腥的場景,內心會是怎樣的震撼。從教育角度而言,狗肉節極不利於孩子的身心成長。
  這樣的話,也許有人不愛聽。但當我指出另一點,或許就愛聽了。幾天前,玉林當局迫於輿論壓力,表示政府不參與組織狗肉節,不過從21日這天的情形看,當局明裡不參與組織,暗中卻在縱容當地舉辦狗肉節。因為當局並不想叫停狗肉節,說穿了,就是不想放棄這筆節慶收入。有媒體記者從當地市民中瞭解到,“所謂的日殺萬狗之說,僅是一個保守說法,實際數字遠不止此。”再加之酒類、交通、住宿、旅游等“附件”的漲價收入,一個狗肉節“漲出”的附帶經濟效益要以千萬計。(6月17日《北京青年報》)
  就像各地熱衷於“文化搭台,經濟唱戲”一樣,玉林當局原來是在玩“狗肉搭台,經濟唱戲”的把戲,他們想方設法要將狗肉節做大做強,做出影響來。我說當局是在把狗肉節當做政績工程在經營沒錯吧?近日不是有報道說了嘛,前幾年狗肉節期間,省里負責旅游、招商等相關部門的官員,都會收到來自玉林市政府方面的邀請。此中大有深意。
  將“狗肉經濟”當做政績工程來經營,此種政府行為與現代文明背道而馳。如果我們認同這種政府行為,那麼,照此類推,其他地方可以隨便找一個理由,舉辦豬肉節,牛肉節,雞肉節,貓肉節,等等,然後選擇某一天,大開殺戒,大快朵頤,全城狂歡。請問,那些力挺狗肉節的人們,願意看到這樣的景象嗎?
  最後,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,我家養了兩隻寵物狗,所以,從今往後,我堅決不吃狗肉,但我不會阻攔別人吃狗肉,因為我要恪守權力邊界,但我要以文明的名義聲明一句,吃任何肉都不應當做“節日”來歡慶。
  文/王學進  (原標題:吃任何肉都不應當做“節”來歡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58owfc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